瀏覽人數
3380592
環保集錦
環保署將設置國際性空氣品質背景監測站
環保常識
2005.06.02

環保署將於台灣中部鹿林山設置國際性空氣品質背景監測站,未來將成為亞洲地區極為重要之背景測站。測站內儀器設備將參考其他各國背景測站之觀測項目,購置精密度極高之氣象、氣體分析以及微粒、氣膠分析儀器,正式運轉後不僅可與國際監測接軌,並可有效掌握大範圍區域污染物長程輸送對我國影響之相關資訊。

環保署已在全國各地設置76個自動監測站,但各監測站之監測結果多僅為代表地區性之空氣品質狀況,目前仍無一較大區域性之觀測站。因此環保署於93年度起著手規劃建置能反映大區域空氣品質之背景監測站,目前正辦理儀器購置及站房設置等事宜,預計明年春季前可正式運轉。

環保署表示,經參考國際大氣背景站之設置條件,選定位於嘉義與南投交界,也就是玉山國家公園邊界的鹿林山(海拔2862公尺),設置地點毗鄰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由於位處混合層之上,儀器測值不致受到地區性空氣污染物的干擾,因此將來可據以量化區域性空氣品質測站分析結果受境外影響之程度。

環保署指出,我國位處於亞洲大陸東南隅,依據氣候條件,位於上游亞洲大區域範圍之空氣污染物很容易被帶至台灣上空,最近幾年臺灣空氣品質幾次急遽惡化就與中國沙塵暴南移至臺灣附近有關。且跨國影響之酸雨現象隨工業化與經濟成長而日漸顯著,因此亞洲地區大氣污染物對我國長程輸送所造成的影響,應嚴予關注。此外,亦可藉由國際性背景監測站的設立,亦可做為國際相關研究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