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3380638
環保集錦
液體電蚊香是用來驅趕或擊昏蚊子,不是用來殺蚊子的!
環保常識
2005.06.08

許多民眾都有使用液體電蚊香的經驗,一心期望只要用液體電蚊香就可以高枕無憂,環保署提醒您,防治蚊子要從孳生源頭著手,液體電蚊香僅協助您把當下的蚊子驅趕或擊昏,它並非殺蚊高手,切勿長時間使用。

環保署表示,昨日報載消基會調查發現電蚊液4成3功效不彰,其引據係以擊昏95%的蚊子為比較基準,而與現行環保署審理蚊香劑是以6分鐘內擊昏50%蚊子為審查標準不一樣。以美國為例,蚊香劑商品主要強調其驅趕及叮咬忌避作用,故美國環保署未規定其擊昏或殺死效果。

蚊香劑所使用的有效成分以賜百寧、普亞列寧、百亞列寧等毒性低的除蟲菊精類為主,可以在短時間內擊昏惱人的飛蚊。正確的使用方法是:在室內使用時,人、寵物魚貓狗等先離開,關閉門窗,打開液體電蚊香的開關1~2小時,再關閉開關,開窗通風後才可進入室內。邊睡邊點是錯誤的觀念,一定要避免。

環保署強調,根本解決蚊子的有效方法,在於不要讓蚊子有孳生的場所。例如,大廈型的地下停車場,地下家蚊常孳生在地下室的積水處或汙水槽,只要定期清除積水或使用水性殺蟲劑噴灑,或是在汙水槽上方加細網覆蓋,就可以有效殺死蚊子幼蟲孑孓,避免地下家蚊的成蚊,跟著您一起搭電梯上樓進屋滋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