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3383016
環保集錦
暑假露營,小心隱翅蟲
環保常識
2005.07.08

又到了暑期活動的旺季,許多夏季露營或夏季夜遊活動紛紛展開,環保署特別叮嚀民眾,夏季夜晚有一種蟲,千萬不能碰,不能拍打,那就是「隱翅蟲」!

隱翅蟲是一種體長不到一公分的小型甲蟲,種類很多,大多數隱翅蟲以在野外取食花粉、腐爛的植物或捕食其他小型昆蟲為主。有些種類會分泌有毒物質使人產生線狀皮膚炎,過去被認為大蜘蛛撒尿而發生的線狀紅腫,便是這類隱翅蟲的傑作。

環保署提醒民眾,隱翅蟲通常生活在草叢中,具趨光性,天氣溫暖的季節或晚間開燈時往往飛進房屋內,在人的臉部、脖子、手等裸露處停留、爬行,人們如因產生癢感以手拍打時,該蟲體會溢出具有刺激性之物質,使皮膚產生線狀紅腫;皮膚敏感者,甚至僅由該蟲爬過即產生水泡。

在都市、郊外,民眾有時會看到綠翅蟻型隱翅蟲,其身體似螞蟻,因具紅色前胸和藍綠色短短的前翅而有此名。暑假期間民眾參與戶外活動的機會增加,為避免隱翅蟲的侵擾,環保署建議因應之道如下:

(1)發現隱翅蟲千萬不要用手拍打或直接用手捉,可用紙將它趕走。

(2)發現隱翅蟲在手、臉上爬行時,不要驚慌,可用紙片等輕輕將它挪開,使不與皮膚接觸。

(3)如不幸已發生皮膚紅腫,記得用清水沖洗後,找皮膚科醫生處理,通常3、4天後即可治癒,雖然痛癢無比,但民眾可放心,不會併發其他的疾病。

環保署強調,夏季夜晚是昆蟲特別活躍的時刻,遇到蚊蟲上身時,記住收起直接拍打的反射動作,看清楚是不是隱翅蟲,以免愈拍愈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