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
3369851
環保集錦
正確分類、輕鬆回收廢鋁箔包
環保常識
2006.06.14

廢鋁箔包不是垃圾!也不屬一般廢紙品!廢鋁箔包是可以回收再生利用的。環保署表示,平常用來裝填飲料食品的鋁箔包容器經使用後是屬於該署公告應回收之廢棄物,民眾可配合該署「垃圾強制分類」政策,將廢鋁箔包納入資源垃圾,再依指定時間送交清潔隊的資源回收車回收;也可以交給超商、超市…等販賣業回收點回收,以有效的降低垃圾量,避免資源的浪費,進而提升整體的生活環境品質。

環保署表示,鋁箔包容器包含有紙、聚乙烯及鋁箔等三種材質,其中紙約佔75%,聚乙烯約佔20%,鋁箔約僅佔5%。由於廢鋁箔包係由該三種材質結合而成的,因此公告為不易清除處理及含長期不易腐化成份的應回收廢棄物,並自83年起開始進行鋁箔包的回收工作,過去一年鋁箔包使用量約21億個,而約回收8億個。近年來由於廢紙價格高,有部分混入一般廢紙回收;但仍有部分民眾不知道廢鋁箔包可以回收,因此廢鋁箔包的回收成效仍有待提昇。環保署呼籲,民眾喝完的鋁箔包飲料盒不要當垃圾丟掉,可交給超商回收,或於資源回收日時,交給清潔隊的資源回收車回收。

環保署強調,目前家中可以納入資源物交給資源回收車回收的廢紙類包括一般廢紙品(如:報紙、書籍、紙箱、紙盒等)、鋁箔包及紙容器(牛奶紙盒、紙餐盒等)等項目,不過由於鋁箔包及紙容器等公告為應回收廢棄物,因其材質中含有PE薄膜或鋁箔等雜質,在後端再生處理時,往往需較長時間進行散漿及去除污渣等處理程序,所以,環保署建議,民眾如果配合將該類公告應回收廢棄物與一般廢紙品進行分類打包,將可提升後端再生處理的品質。由於鋁箔包所含紙類材質的纖維係屬原生長纖,纖維品質良好,所以許多大型紙廠多能採用廢鋁箔包摻配於相關製紙原料,再製成芯紙,灰、白紙板、水泥袋等紙製品。

環保署呼籲,使用後的廢鋁箔包,可以壓扁再回收,建議消費大眾回收三步曲為「喝完;拉平;壓扁」再投入家中自備的資源回收袋,一併交給資源回收車,就是乾乾淨淨又不佔空間的回收廢鋁箔包。最後,環保署強調,民眾對於廢鋁箔包的回收事項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洽詢該署「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諧音:您幫我,清一清)。